|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行权履职>五行活动>详细内容

“两官”履职评议,开启鼎城人大司法监督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1 16:45:0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5年7月,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在常德市率先启动法官、检察官(以下简称“两官”)履职评议。截至目前,共计16名法官、15名检察官在常委会上接受了满意度测评,被评议“两官”满意票均超过三分之二,全部通过测评。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和实践,“两官”履职评议已成为鼎城区人大司法监督的一张亮丽名片。

借鉴先进经验,创新监督方式

过去,鼎城区人大司法监督方式主要为听取和审议鼎城区人民法院、鼎城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听取和审议述职报告等,未涉及“两官”和具体案件,总体呈现监督乏力、缺乏刚性态势,很难取得实质性效果。而当时浙江省部分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在全国创新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取得了较好效果,影响很大。“受此启发,2015年上半年,在时任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湘建的带领下,内司工委、‘两院’主要负责人一行远赴浙江省兰溪市考察学习先进工作经验。”鼎城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伍俊华说。

通过实地学习,考察组一行收获满满、触动很大,结束考察后就着手起草“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方案。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借鉴了兰溪模式,同时在评议重点上有所倾斜,把案卷评查摆在了评议的首位。在广泛征集意见后形成了“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方案(草案),并经鼎城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5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予以施行。一直以来,“两官”履职评议由鼎城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实施,成立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阅卷组和调查组,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四到六名被评议“两官”,评议步骤分为准备动员、调研走访、集中评议、整改落实四个阶段,工作方案在每年的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动员会上下发,“两院”根据工作方案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并进行全院动员。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以评促改

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坚决杜绝评议“走过场”,坚持履职评议在常委会主导下进行,在吸收部分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市区人大代表的基础上成立了阅卷组和调查组。阅卷组负责对随机抽取的案卷进行查阅,形成阅卷报告。调查组负责走访调查,全面了解被评议“两官”在遵守职业道德、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形成调查报告。阅卷组和调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在阅卷报告和调查报告中指出具体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履职建议。截至目前,阅卷组累计查阅案卷305案389卷,指出实体和程序问题共计96项。调查组根据“先内后外、先访后查”的原则,与“两院”班子成员、部分二层骨干及部门相关人员逐一进行座谈,并到鼎城区纪委监委、鼎城区委政法委、市公安局鼎城分局、鼎城区司法局等单位调查了解,走访部分案件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和辩护人,共提出履职建议68项。

 阅卷组抽查被评议“两官”一定比例已办结案件的卷宗进行评查,既不影响独立办案,又强化了司法监督。调查组提出的履职建议较为抽象、涉及面较广,但重心仍放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案质量上。对指出的具体问题以及提出的履职建议,鼎城区人大常委会以问题清单的形式交“两院”整改。牵住了案件质量这个“牛鼻子”,人大司法监督有了切入口,通过找准问题及有效整改,切实提升了监督实效。

强化成果运用,突出评议效果

被评议法官、检察官在常委会上接受满意度测评后,鼎城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综合常委会组成人员发言、阅卷报告及调查报告等,形成履职评议意见书,以常委会文件的形式交“两院”办理。对意见书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履职建议,“两院”高度重视,能及时整改的立行立改,实体和程序问题已无法纠正的,作出说明,杜绝问题再次出现,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办理情况向常委会报告。

对于履职评议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鼎城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都会认真归纳,将其作为常委会作出决议、决定的重要线索来源。如普遍反映比较强烈的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鼎城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在2019年底开展了前期调研,并向常委会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最终把《作出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议》纳入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在开展“两官”履职评议的同时,鼎城区人大常委会还注重与典型案件评析有机结合起来,每年挑选1到2件履职评议中发现的已办结典型性案件在常委会上进行深入剖析,达到以点带面、由人及案的效果。如2020年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在评议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赵杰履职情况时,发现其办理的毛某某、黄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一案十分具有典型性。该案毛某某、黄某为提升米粉口感,在浇头中非法添加“大料”(含罂粟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鼎城区人大常委会评析组经过仔细查阅案卷后,在常委会上指出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鼎城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等单位在办理该案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两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证据移送不规范、行政执法阶段证据固定不及时、案件没有深挖到底等,并对上述问题向案件办理单位进行了交办。

注重宣传推介,持续打造亮点

 鼎城区人大常委会一直把“两官”履职评议纳入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的重要内容来开展工作,始终重视经验总结,强化工作宣传。先后通过《人民之友》《人民代表报》《常德日报》《常德人大》等媒介宣传“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多篇文章在全市人大制度理论研讨活动中获奖。河北省正定县,湖北省沙洋县,本省长沙县、道县、蓝山县、桃江县等兄弟县人大常委会来电来函,交流学习“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特别是长沙县人大常委会全面借鉴鼎城区经验,于2020年在该县首次开展“两官”履职评议。

2020年,鼎城区还首次采取了“两院”自评自查与人大常委会重点评议相结合的评议模式,即“两院”对届内未接受履职评议的法官、检察官先开展自评自查,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再根据“两院”评议情况对随机抽取产生的被评议法官、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共有33名法官、11名检察官接受所在单位履职评议,其中2名法官、2名检察官接受常委会履职评议。该模式不仅切实提升了“两院”的积极性与自主性,而且还是在履职评议模式上的一次有益探索。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和实践,虽然鼎城区“两官”履职评议取得了较好实效,在省市乃至全国形成了一定影响,但与上级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监督工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履职评议中刚性的监督手段没有启动。在今后的工作中,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将严格落实上级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监督工作的要求,重点加强与兄弟区县(市)人大常委会的沟通交流,借鉴先进经验,加强自身力量建设,依法启动询问、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确保“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100132dbbf204b948ff2973e329a2868.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