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行权履职>五行活动>详细内容

鼎城人大:案件评析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7 11:12:42 浏览次数: 【字体:

会场座无虚席,20家执法司法机关负责人列席会议,评析报告与发言直指问题,气氛严肃紧张。6月10日上午,鼎城区召开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会议第一项议程即是典型案件评析。据悉,今年是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典型案件评析的第七个年头。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首次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评析。

“我们在周家店镇、红云街道等乡镇(街道)做过100余份问卷调查,内容是‘您最关注哪类案件’。从调查的结果来看,有75%以上的被调查者选择食品安全领域犯罪案件。为响应人民群众的呼声,我们将评析案件的范围锁定在食品安全领域犯罪案件。经过从近三年公检法办结的食品安全领域犯罪案件中进行筛选,并经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7次主任会议研究,最终确定将毛某某、黄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作为常委会评析案件。”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龚天宝在会上作了简要说明。

为全面掌握该起案件的办理过程和效果,5月中下旬,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湘建的带领下,先后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等四家办案单位座谈调研,并走访了毛某某辩护律师及部分粉馆经营户,还调取了该案从行政执法到刑事司法整个办案流程的所有案卷。

“案卷评查需要具备一定法律专业知识,因此我们特意邀请了两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市区人大代表参与到案卷评查工作中,在对案卷认真审阅和再三斟酌后,最终形成了案件评析报告。”据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伍俊华介绍。

会上,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宣读了评析报告,报告首先对案情作了简要介绍;其次肯定了案件办理呈现出两法衔接运行较为顺畅、案件办理水准较高、办理效果较为明显的三大亮点,又指出了执法司法机关在办理该案存在两法衔接移送不规范、行政处罚程序不合法、拘留通知家属的方式欠规范、讯问笔录侦查人员未签字、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流于形式、审查起诉未听取辩护人意见、法律文书送达不规范和不及时等8项问题或瑕疵;最后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或要求。

市区人大代表侯厶瑜、熊春花对案件办理情况谈了个人感受。“案件办理质量较高,该案今年3月被区委政法委评为十佳案件,但有些问题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如扣押物的处置比较随意、宣读拘留证的时间有两处记录相互矛盾、案件没有深挖到底,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案件的办理效果。”区人大代表、韩公渡镇人大主席熊春花指出问题毫不遮掩。

对评析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四家案件办理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特别是该案存在没有深挖到底的问题也很值得我局反思和研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领域案件两法衔接,加强专业执法队伍建设,注重业务知识培训,切实加大食品安全领域犯罪案件的查处和打击力度,确保我区食品安全。”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洪振坤表态铿锵有力。

列席会议的20家执法司法机关负责人认真听取了评析报告和发言,并认真作了笔记。“这起案件具有很强的典型性,指出的问题具有代表性。我们会以案件评析为契机,善案卷评查机制,加强食品安全领域执法联动,加大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有效提升震慑效果。”区林业局局长雷绘玻感触很深。

对如何运用好案件评析成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湘建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要认真综合评析报告与发言,形成常委会评析意见,交‘一府两院’办理,要做好跟踪督促工作,结合今年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开展食品安全领域执法与司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切实将常委会评析意见指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区执法司法机关要认真研究评析意见,对办结的食品安全领域案件来一次‘回头看’,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水平,为我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该区人大常委会已累计评析案件达12件,通过以评促改有效提升了执法司法机关案件办理水平,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和实践,现已成为该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一项特色亮点工作。

1c995c6512704daf82b4e686a668446c.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