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繁體版 | 网站地图
区委 | 区人大 | 区政府 | 区政协
您的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详细内容

文先华:坚守代表使命 敢于为民代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09:04:31 浏览次数: 【字体:

她是优秀的农民企业家,她是基层人民的代言人,她连续担任了五届区人大代表,她用行动展现担当,她用责任书写情怀,她用感恩传递温暖,她始终坚持忠诚履职、关注妇女维权、热心公益事业、帮扶弱势群体,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她就是文先华。

用责任改善民生要务

作为一名从基层走出来的区人大代表,文先华先后做过生产一线的纸袋工人、工厂仓库的保管员、乡镇塑料编织袋厂的生产负责人。2000年,她白手起家承包了乡镇水泥厂,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为了回报家乡、帮助当地群众稳定就业,文先华定下了一条规矩:除了专业技术岗位外,所有员工一律从本地聘请,这条规矩一直延续至今。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她先后为周边下岗职工、残疾人、退伍军人、农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2017年,她筹建成立了常德市新金顶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公司主营环保蒸汽砖,年生产量达三千多万块。企业规模的扩大,为周边群众再次新增就业岗位23个。文先华说:我办企业的初衷,不是发家致富,而是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更多的父老乡亲获得稳定的收入,从而更加体面地生活。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用行动服务发展大局

为了充分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任务目标,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方式,通过在乡镇设置人大代表实践站,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文先华作为蔡家岗镇人大代表延寿庵社区实践站的驻站代表,同时也是土生土长的蔡家岗人,她表示,能够把代表履职和建设家乡结合起来,是她一直想做而不敢做的事,她也抓住了这次难得的机会。一方面,她出资出力搞建设,主动对接实践站建设中文化广场的亮化工程,经常关心实践站的建设进度,为实践站的顺利建成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在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的群众时,她总是和其他驻站代表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实践站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建成一个站,改变一个村的既定目标,村庄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也得到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认可。

用感恩关爱弱势群体

熟悉文先华的人都知道,她不仅当代表很专注、专业和专心,对待困难群众也付出了真心、真意和真情。她在履职手册中感慨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要 吃水不忘挖井人,也要挖井先问吃水人,通过掌握困难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为他们送去最需要的温暖和帮扶。近年来,她先后为乡村公路硬化捐资近5万元,为镇敬老院捐资近3万元,为村里的贫困户捐助近10万元,为贫困家庭学生资助10万余元。2018年,她踊跃参加鼎城区妇联组织的百名妈妈牵手留守儿童活动,在了解到特困学生文敏跟随患有精神病的母亲一起生活,完全靠外婆供养的情况后,文先华立即决定对其进行帮扶,负担文敏的学费、生活费,并定期为她购买衣物及生活用品。2019年,经常德市妇联推荐,文先华担任了武陵区紫桥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并为该校的残疾儿童和贫困学生多次奉献了爱心。

文先华说:生而为人,当思来处,看不清来路,就永远没有出路。我来自农村,来自贫苦家庭,每次回想往事,桑梓情怀在我内心涌动。没有社会的支持和乡亲们的帮助,我的事业不会成功。现在生活宽裕了,我必然捧着一颗真心奉献社会、回报人民。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更是新时代女性的目标所向。

ca677ce523344dddb911b822aa4807a0.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